Friday, April 07, 2006

 

無血腥的十字架暴行反思黃國堯牧師的離職訪問﹕銀狐

「不要做一個只有神性,但沒有人性的基督徒!」(溫偉耀博士)

  本地網上傳媒《香港獨立媒體》於三月八日報道了一篇題為〈遲來的公義不是公義︰訪問黃國堯牧師〉的訪問,叫人讀後感慨良多,實在無法想像二千年前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事件可以藉「現代文明」的版本重現眼前,成為一場世人眼前的活劇。一位忠誠事奉同一間教會達二十餘年之久的牧師,一時三刻貿然轉工談何容易?即使日後基本生活不成問題,但餘下的事奉路途又可以如何走下去?這件不帶血腥的暴力,以溫文爾雅的高度智慧進行,可謂一種「文明」版本的釘十字架事件。

只有神性

  猶記得曾經聽過溫偉耀博士於《告別冷淡.重嚐主愛》講座中,分享他在大學任助教時一個深刻的信仰反思。當時溫先生於香港中文大學努力事奉,從早到晚馬不停蹄地為著福音事工勞苦,另兼任作物理系助教。那時,中文大學自設入學試,考生的答題均由大學教職人員親自批閱。溫先生是當時的考官,可是由於終日忙於各項事工,評核試卷的速度異常地快,每天只好匆匆地把考生的答題薄草草了事交差。

  如是者過了一段日子,該系的主任召溫先生入他的辦公室,檯面上放著一疊考生的答題,怒目相向,溫先生心叫不妙。系主任道︰「幸好我有要求另一些同事評鑑試題批改的素質,這一疊經你批改的題目有很多都給改漏了。你斷不能單單因為答案錯了便沒有分數給考生,因為考生當中的推論、演繹均反映了他對學科的掌握。這一些考生能否進入大學的前途,都給你斷送了!」溫先生當時可謂無地自容。

  然而更令人畢生難忘的指控隨即由這一位非信徒嚴正地指出︰「你係咪人o黎o架?!」這個指摘對於一直忠心事奉的溫先生成了當頭棒喝,如雷貫耳!何解一直自以為忠心事主,到頭來會給一名非信徒質問是人不是?難道單單努力聖工便不需要想如何做人嗎?不要做一個只有神性,但沒有人性的基督徒,這是溫博士的刻骨銘心的反思。

沒有人性

  然而,這一位教授當天的質問,於今天仍舊發聲。從黃國堯牧師的事件看,也許好些基督教會及機構欲強烈地反對「反性傾向歧視法」(SODO)之先,亦需要自行檢討內部行政是否對員工有足夠的(法律)保障,勸退這個安排能否對得住天地良心。

  在沒有血腥的十字架事件裡,仗義執言的結果是殉道。在此受苦者並不是烈士,就如在米路吉遜的鏡頭下,耶穌基督背著十架走苦路的情景並不壯觀,那只是一個眼淚混和著血水,血流披面的失敗之徒。

  三年來耶穌基督走遍各城各鄉的友誼佈道,敵不過現實的政治考慮。一向支持他的門徒四散,法利賽人和群眾決定以明哲保身的手段來推無辜者於十字架上;今天,二十多年來的牧養恩情亦遭受同樣厄運。

  昨天的地方執法官本丟.彼拉多順應民意,因為害怕百姓生亂,洗手後便開綠燈通過處死基督的議決;今天的彼拉多更會暄寒問暖,分析現況利弊,語重心祥地建議對方自行寫辭職信離開。實在,只要事件沒有給張揚開去,則用不著影響對方日後仕途,又(可能)減省無故開除員工的工資賠償,可謂按排周到,仁至義盡。

  最後,羅馬政府這一個不在場的政治實體是神性不可侵犯的,她無需要親自發出命令要求處決耶穌,因她不想看到猶太人生事叛亂的心意是不用言宣的。百姓先知先覺,不需要勞煩中央政府親自開金口,便自動自覺地清除異見份子,因為,他們不想見到自己的地方有異見人士,害怕開罪羅馬政府。還看今朝教會內部份反對同志運動的社群,作為非牟利團體雖然沒有軍事實力,但其所宣揚的意識形態已經成為了主流福音派教會的正統主導思想,其反同性戀立場及論據幾乎成為了教會自我審查的判別根據,最低限度,這一點在黃牧師的事件上給充分地反映出來。

結論:每一間教會都有一座加略山?

  還沒有一個月,便到受苦節了。雖然酷刑已經隨著人類的人權發展而給廢除,但不公義的事情卻仍然存在,當今的不公義以理性、文明的修辭方式給包裝然後繼續蒙混於世,且看看已發展國家與未發展國家之間的不公平貿易,國家總統冠冕堂皇的侵略理由,便可以得悉。生活安舒的現代香港基督徒用不著受耶穌基督昨天所受的皮肉之苦,但如果教會再不學效溫偉耀博士當日從現實生活經驗中痛定思痛自己信仰的榜樣,永遠堅持一言堂的作風,便會繼續有人被推上加略山,耶穌基督及他的用人便天天被重釘於十字架之上。

  我們盼望,基督的受苦已經成為過去,這件事只會藉著文字、影像以及詩歌等藝術創作重新於信主的人心裡產生共鳴、迴響、激盪!

  「思憶中想起往事,淚輕滲,臉上流。想起祂,跟我告別,我不可將衪挽留。

  一息間,祂遭創傷,被這世界恨透,身軀受傷血盡流。

  誰人能完全明白他一生的困憂,眾百姓懷怒、含恨,充斥怨憤、恨仇。

  我看見無人援助,祂孤影一個走,鞭傷中身軀疾痛顫抖。

  祂犧牲,身心耗盡,讓鮮血滿臉流,祂一生拯救故事,我心不忍不接受,

  憂傷中祂因我死,為洗去我罪咒,感激耶穌施拯救。」

  (〈感激耶穌施拯救〉《錫安新歌第卅三輯︰同心》)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