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7, 2006

 

明報 (三月廿七日)撰文批明光社 牧師被迫辭職

撰文批明光社 牧師被迫辭職
【明報專訊】去年就同性戀議題公開撰文批評明光社,指明光社批評同性戀者的言論是「衛道之士」和「氣度小」的基督教宣道會觀塘堂主任黃國堯,被教會逼令離職。黃國堯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們(教會執事)很顧慮影響觀宣(觀塘宣道會)的形象,接受不了牧師當評論員批評明光社,而明光社與宣道會關係很濃厚。」他又說﹕「今天教會的思想層次遠遠低於教外一些人。」

指明光社打壓同性戀「氣度小」

黃國堯去年中投稿《明報》論壇版,連番批評明光社發表打壓同性戀的言論及廣告,引起宗教界的關注。

宣道會總幹事拒回應

宣道會是反對同性戀的基督教教會,記者就黃國堯離職一事,向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總幹事姚添壽查詢,但他拒絕回應,其秘書表示日後若要作交代,會通知傳媒。不過,有知情人士說,牧師與教會同工(即傳道人)和領導層(即執事會)意見不合、牧師黯然離去時有發生,黃國堯不止在同性戀議題與教會意見不合,同性戀爭拗只是導火線。

黃國堯日前以電郵回覆記者,指身在海外,未有回應記者的查詢。現年49歲的黃國堯,去年12月離職,離職前是觀塘堂牧師和執事會主席。

據網上媒體「獨立媒體」本月初對黃國堯的訪問,去年7和8月,宣道會觀塘堂執事會要求黃自動辭職,被斷然拒絕。黃在訪問中說,到了11月,區聯會總幹事多次勸他辭職,他有感難與教會再合作,決定於12月離職。「獨立媒體」的訪問指,黃國堯在報章撰文批評明光社壓迫同性戀者,不少明光社的核心成員來自宣道會。

黃國堯接受基督教媒體《時代論壇》訪問時又說,任何組織都應有接受批評的心懷才能成長。「他們很敏感的,你一高調,他們就覺得你不是針對法律那麼簡單。」他說在教會中沒有如他「這類人」,並批評區聯會沒認真調停。

明光社6核心成員來自宣道會

資料顯示,基督教背景的明光社董事會和核心成員有6人來自宣道會。不過,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說,該社由不同宗派和獨立教會組成,不附屬任何宗派,成員並不代表自己的宗派。

一名宣道會觀塘堂教友表示,堂區約有300名教友,而黃國堯在堂區已服務十五六年,事件在教會引起一些震盪,部分人替黃不值,但部分人認為是好事。

資深教友指筆戰非主因

他指黃牧師的撰文事件,只是離職的「催化劑」,教會要求他離職,主要是因為教會近年已不滿其管理及處事,並指觀塘堂的執事會早於2004年中,已發信「提醒」黃國堯改善,而黃在2005年中才與明光社筆戰,故他認為不應把黃離職與撰文一事混為一談。

這名資深教友指出,堂區會互選教友入執事會,是堂區的管理架構(如同公司的董事局),而黃國堯是當然主席。不過,他指近年的執事會一直不滿黃的處事手法,如黃會公開斥責教友同工,而非先私下與當事人傾談解決問題,執事會更不滿黃作為主席,多次在開會時不發表意見,但執事會通過事項後又公開「唱反調」。

在筆戰一事中,教友指黃亦未找同屬教會組織的明光社對話,便公開撰文發炮﹕「對明光社有意見,能否找明光社傾,如果傾過但不行,才訴諸教會外渠道,這可以理解,但為何不先傾傾呢﹖」

對於黃認為今次是以言入罪,這名與黃相識多年的教友說﹕「如他認為是同性戀問題,是他的理解,可能他忽視了之前與教會的合作問題。」教友指近年堂區的管理幾陷於癱瘓,黃與其他教友已難以合作,如黃只認為因筆戰事件而要離職,「是他見不到自己的盲點」。

明報記者 胡幗欣 伍詠詩 伍瑞瑜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