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8, 2006

 

再思《斷背山》引發的討論﹕胡志偉牧師

上週,有影音使團同工約我作訪問,有關《斷背山》電影,我欣然接受,有四位同工來教會更新運動辦公室,進行了約一小時的錄影訪問。

訪問主要是基於我於三月九日網上發表了〈從《斷背山》再思文化的深耕〉一文,筆者向她們表明,我的文章內根本沒有鼓勵信徒觀看此片,也沒有肯定此片美化同性戀行為。當筆者告之影音使團同工,我沒有觀看此套電影之時,她們甚為驚訝;因為她們可能認定我已觀看此片,質疑我為何沒有看竟寫了那篇文章。筆者澄清,那篇文章根本不是影評,只就《斷背山》反映教會在文化戰線上的失陷。

其實,早在《斷背山》上映之前,我們一群關注同性戀課題的同工,經過討論後,認為毋須就此片作出高姿態回應;這樣做反會為影片造勢,促使更多人進場。筆者於二○○五年二月十八日,撰寫了〈本港教會要關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爭論〉(收集於《彩虹的兩端》一書);同年四月廿九日寫了〈香港教會與性傾向歧視立法〉,認為基督徒要立場堅定,態度溫和,更要有理性研究。

筆者與教新的立場始終如一:肯定由一男一女結合而成一夫一妻的婚姻生活,反對同性婚姻或伴侶立法。從一開始,筆者參與籌備成立維護家庭聯盟,現時也是核心委員。過去至今,教新每年與志同道合團體主辦輔導及關懷同性困擾人士的訓練,有來自 Exodus International、美國的黃偉康博士、台灣的厲真妮等,也協助「新造的人」處理一些行政事務。

有些團體要高調地回應《斷背山》,這是它們的自由;但這些團體扮作「真理的代言人」,批評其他團體或人士默不作聲,或沒有清楚表達立場,就是態度曖味,這是怎樣的理性思考?

筆者要指出,在多元文化處境下的今天,只有「回應式」(Reactive)來面對來勢洶洶的同志爭權運動,教會必處於劣勢。香港,畢竟不是美國;福音派與政治右派(以共和黨為主)的結合,才能暫時守得住防線;而加拿大、英國等,已紛紛倒下。本港教會,在人數方面仍是少數;要有效扭轉形勢,須要有更多走向公共空間的基督徒,這正是筆者撰寫〈從《斷背山》再思文化的深耕〉用心所在。剛有機會,兩次聆聽「天安門之子」余杰的演講,令筆者甚為感動。余杰在不自由的空間下,提出「大聲地寫作」,正是我們需要的。

可惜的是教會人士常「大聲疾呼」,卻不是面向公共空間,反是「窩裡鬥」。當有團體製造輿論矛頭指向《時代論壇》等,卻不反思本身如何在文化領域與公眾對話,這是可惜的!《時代論壇》只不過是基督教內的資訊平台之一,其中討論《斷背山》的文章,多從文化或電影角度評論,讀者有自由,可同意或不認同其中內容;畢竟就筆者認知,《時代論壇》立場基本上不是教導信徒認識聖經真理的新聞空間。教會人士要狠批《斷背山》,責其離經叛道,媚惑人心,大可投稿於「眾議園」或網上作出評論回應。這正是〈從《斷背山》再思文化的深耕〉一文所言 : 「筆者愈來愈感受教會在文化建設上投棄權票,只把信仰價值不斷邊緣化,於是只能反對異於本身的文化,卻未能在公共空間內深耕接近信仰價值的文化。」

當教會人士不敢在公共空間發言,卻埋怨別人的言論「聽不入耳」,那就是自動投下棄權票。正如余達心回應余杰所言:「我們大多只守住個人小天地」,本港教會缺乏那種有潘霍華勇氣的「公共知識分子」。就《斷背山》引發的討論,筆者關注的不是基督徒可否觀看此齣電影,乃是有否更多基督徒能有李安一般勇氣,走進西部牛仔文化,以「同性」題材進行顛覆?

從那次訪問,筆者很深感受到一般信徒社會倫理的貧乏;基督徒的個人倫理,大致上明白聖經教導的價值觀;但一進入世界,就不知所措了!在多元文化處境的社會,我們要抱著「尊重而不認同」與未信人士交往,包括同性戀者在內。正如與伊斯蘭教對話一般,我們不認同對方信仰內容;但我們仍可尊重他們的信仰方式,而不會惡意攻擊他們。我們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包括同性戀行為;但不表示基督徒要放棄本身信仰價值,認同此種生活方式。教會要弄清楚現時要面對的挑戰,根本不是同性戀是否罪(聖經已有明確的立場),乃是在多元倫理價值下,社會不要一面倒傾向遷就同性人士的倫理價值,而使那些維護傳統婚姻與家庭的人士基本權益受到損害。教會的「護權」行動,就是面對同志「爭權」,謀求社會能有所平衡。

我們肯定李安的電影成就,正如我們可以欣賞白先勇的小說、張國榮的歌曲。當然,基督徒有自由,不喜歡李安、白先勇、張國榮等。假若我們不能分辨教內與教外的分別,不能分開「教會用語」與「公共語言」的分別,不能分清楚信仰與文化,只會把豐盛的福音約化為「有多少人決志信主」!

筆者確實不能事事回應(已回應過多了),我們需要有更多基督徒「進入文化領域,不怕下水會濕身」,而不是那些旁觀的路人。

(轉載自香港教會網站。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9.3.2006)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