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7, 2006

 

因公開批評教會界反同言論被勸退 - 黃國堯:教會要有敢於批判的聲音

因公開批評教會界反同言論被勸退
黃國堯:教會要有敢於批判的聲音
羅民威

三月八日,網站《香港獨立媒體》(http://www.inmediahk.net) 刊出宣道會觀塘堂前堂主任黃國堯牧師的專訪,透露教會因他在同性戀問題及性傾向歧視立法上的公開言論而要求他辭職,而他最終於去年底辭職。
黃國堯在三月十三日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不是要「唱衰」宣道會,也不是想諉過他人,而是希望製造Unity
in diversity的形象。


 「宣道會觀塘堂是我的母會,已二、三十年了;只是覺得事情需要某程度的透露,不要讓人瞎猜。我不講,人家也在傳。」


  黃國堯說,是自己的思想方式走前了,大家思想層次不一樣(他強調這樣說沒有貶低他人之意),有些事情也無謂勉強。「教會支持我繼續如此思考,可以留就繼續留;要不然,自己遲早也要離開。」


  黃國堯說,現代人應有一種改善心態,一個社會要有爭取改善的聲音,教會也需要有敢於批判的聲音。無論任何組織,都應有接受批判的心懷,才可以成長。他覺得,教會在整件事處理上有不善之處,但他們不是壞人,只是大家因為思想方法不同不能一起。但他覺得大家可以做多一點。「例如區聯會應可做多點調停功夫,而不是因為怕麻煩而開綠燈。執事會與同工有意見,十居其九是同工離職;但區聯會只說執事如此如此想,從沒認真調停──也許不用牧師離職啊!區聯會在辭退堂主任的事上是有最後決定權,就不可以說不關自己的事。」


  關於同性戀,黃國堯表明,他其實沒有完全站在任何一邊,只是想用懷柔。「面對一小朋友做錯事,是先擁抱然後慢慢幫他,還是罵他打他?是方法問題。就是因為這一點,當我在網上和報章就同性戀議題發表言論,教會執事和區聯會都有反應。教會執事覺得我為何批判人,他們很顧慮影響觀宣的形象,接受不了牧師當評論員批評明光社,而明光社與宣道會關係很濃厚。」


  黃國堯說,他其實不是完全反對登報,但只是登報及其方法只會令同性戀者覺得被排拒。「他們很敏感的,你一高調,他們就覺得你不是針對法律那麼簡單。我在教會沒有這類人在教會中出現,但我只是以平常心看他們,說句公道話。不是說登報沒有任何意義,只是對於他們,我們用的方法用得不明智。」

  對於今後去向,黃國堯表示,他離開了只是兩個月,還未想得清楚,近期他多到海外探望舊會友和老牧者。不過他很希望繼續在福音派當牧者,影響福音派教會。「我講的其實不是甚麼前衛信息,只是基本對人的尊重。……也不單是同性戀問題,而是今天教會的思想層次遠遠低於教外一些人,他們會問:我們為何要信耶穌,返教會?」

時代論壇 九六八期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