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8, 2006

 

成報(二○○六年四月八日)﹕情色都市﹕你也成為「魔鬼」與「狼」嗎﹖

情色都市﹕你也成為「魔鬼」與「狼」嗎﹖

 女子跑慣江湖,被拍下十來廿張照片,有機會被放在「影音使團」的網站或錄像節目,何懼之有﹖反覺受寵若驚吧﹗我必須說清楚,我把攝影事件拿出來討論不是小氣﹔而是需要指出,高舉敵意並不能促進理性的交流。

 言歸正傳,「斷背預警」演講會有甚麼觀點值得留意呢﹖以下兩點是講者主要觀點﹕

第一,譴責李安導演——有講者說,「魔鬼」在美國部署及肆虐四十多年(即《斷背山》故事發生的六十年代時代背景)﹔「魔鬼」終於有機會透過李安這位華人導演的一雙手,把對於同性戀的認同帶入華人社會包括香港。

 第二,防範異己——「狼入羊群」的情況已在教會中冒現,同志基督徒和同志支持/支援者已成為教會的一員。信徒有責任找/抓出這些人,要這些人認罪悔改。如果信徒與同性戀交往,信徒自己也要變成「魔鬼」或「狼」。

 語不驚人死不休﹗「魔鬼」入侵香港﹖區區一套講述同性戀戀情的得獎電影,何須把它說得如此嚇人﹖

 同性戀者是「魔鬼」,同志支持/支援者是「魔鬼」,對同志寬容的人是「魔鬼」,認識同志、跟同志交往也是「魔鬼」﹔「魔鬼」化身為「狼」混入「羊圈」,把「羊」引誘變成「魔鬼」。這多麼像文化研究的「科幻」、「身體變異」論述﹗

 這樣說來,「魔鬼」或「狼」的數目可真不少﹗同志及其身邊的所有人,統統被「妖魔化」及「邪惡化」。用現今香港流行的政治術語來形容,這正是一種「綑綁」﹔

用女性主義角度來看,這就像十五世紀歐洲的「獵巫」風氣。

 「魔鬼」或「狼」或「巫」或「妖魔」,你可也成了其中游離或中堅的一員嗎﹖

李偉儀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